手机站点 官方微信English旧版回顾

新闻中心

2018年春季中国工商管理案例教学及开发研讨会在山东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0日  作者:  浏览次数:870次

 

       2018年6月7-8日,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2018 年春季中国工商管理案例教学及开发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邵馆报告厅隆重举办。来自全国23个省市66所高校的14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蔡地主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副主任张弘和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益民分别致辞。

       在会议主题流程的“案例教学方法与讨论”环节,来自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的姜旭平教授分享了他在多年案例创作过程中的个人体会,包括场景化、抓住要点深入展开、注重方法与细节、问题导向、引用正规文献数据、揭示规律等,并用案例《盈科动力:资本运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案例教学示范。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金勇军教授用三个回合对《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保险资金收购》案例进行了逐层深入的分析与教学示范,引发了现场老师的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两位教授丰富的案例教学经验和互动教学方法给参会老师带来生动体验,留下深刻印象。

       在“案例开发与案例研究”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凤彬教授做了题为《案例研究:理论构建与高水平成果发表——谈研华大陆区案例研究及体会》的主题演讲。王凤彬教授以“庖丁解牛”的寓言故事揭示中西方研究在方法论、本体论和认识论上的区别,提出案例研究需关注“两何”:“如何(How)”及“为何(why)”。并以“研华纵向单案例研究”为例,详细展示了案例研究的过程及多年案例研究的宝贵经验。随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戚桂杰教授分享了其录入毅伟商学院案例库的案例《智能共享服务平台案例研究——以摩拜单车为例》,并详细介绍了案例开发过程和投稿过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许雷平研究员利用其在中欧案例库建设和企业管理实践中的经验,从案例开发、教学笔记和案例教学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在案例开发中的经验和体会,并结合自身的经验与现场各位老师探讨了案例开发过程中企业授权书等具体问题。

       在“案例点评环节”,来自西南政法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的6位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开发的教学案例,金勇军教授和许雷平研究员对案例进行了详细点评,并提出了切实的建议,给作者的案例开发和修改优化提供了重要启示。

       此次研讨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互动性强,在各位演讲者生动的教学示范、细致的研究经验分享以及参会者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苏钱宏    图/田大地

 




山大MBA官方微信

山大MBA手机网站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c)1998-2013 .
鲁ICP备 05001952号

    管理入口
用户∶  密码∶